肢体康复常识

康复保健 启东肢协 来源:江苏省伤残人康复中心 5年前 (2019-02-17) 2616次浏览 已收录

偏瘫是大脑损伤引起的以一侧上、下肢的运动障碍为主的一组症状或一组体征,而非独立的疾病,主要表现为一侧上、下肢体的运动麻痹,可伴有偏身感觉障碍肌腱反射的改变,依脑损伤部位的不同,可能出现失语、视野缺损等。哪些原因引起偏瘫?任何导致大脑损伤的原因都可引起偏瘫,脑血管病是引起偏瘫的最常见的原因。颅脑外伤、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瘤等,均可出现偏瘫。

怎样训练瘫痪侧面部?

(1)病人吸气鼓腮,使气体保持在面部,而后两侧交替鼓腮。必要时家属可在鼓起的面颊部用手指给予一定压力,以增强训练的效果。

(2)让病人皱鼻子,家属把食指放在病人鼻子两侧帮助运动。熟练后,应在其他部位保持不动的情况下做快速皱鼻运动。

(3)家属可以用冰块或用电动牙刷背面刺激病人的口唇和颊部,从侧面向中间运动。振动和冰块摩擦刺激,可以增强感觉并有助于面颊部张力的正常化。

什么是肩手综合征?

肩手综合征是脑卒中后常见的并发症。常出现患者肩关节及手部肿痛、活动受限或伴有皮色改变。其早期常表现为患手出现肿胀,产生明显的运动受限,手指变粗,皮纹消失,皮肤呈粉红色或紫红色,关节活动受限表现为手被动旋后,腕背伸受限,手指间关节处于伸展位屈曲时受限,被动活动时可引起疼痛。如不对此干预,晚期则会使患手变成典型的畸形,虽无水肿和疼痛,但关节的活动将永久丧失。腕关节、掌指间关节活动明显受限,前臂旋后受限,手掌变平,大小鱼际肌萎缩,因此肩手综合征的预防相当重要,一旦发生不但给患者带来疼痛,而且会严重影响上肢功能的恢复。

怎样预防肩手练合征?

(1)良肢位的摆放:要求在任何体位时都应避免腕关节的屈曲,保证腕关节尽可能处于背伸位。例如:在仰卧位时患侧上肢适当外展外旋,避免上肢受压,患侧在下卧位时,使患侧上肢前伸,掌心向上腕关节轻度背伸,健侧卧位时,胸前放一个软枕,患侧上肢放在上面,注意垫起手腕部,保持腕关节的背伸。坐位时无论是坐在床上或坐在轮椅上都始终保持患侧上肢置于前面的桌子上,可以在臂下放置一个软枕,防止腕关节屈曲,绝不能让患侧上肢悬垂于轮椅外。

(2)避免过度牵拉:被动活动关节应因人而异,患手过度被动活动可能导致关节及其周围结构的损伤。

(3)肩吊带的应用:早期应适当应用肩吊带,以防止肩关节脱位,并应防止肩关节的过度牵拉。

(4)运动疗法:患手做主动和被动运动,治疗师对关节做被动活动,或者患者自己利用健手握住患手做患侧上肢的上牵运动及手指腕关节的屈曲背伸运动可防止出现关节活动受限,有利于患肢的血液回流。

(5)其他辅助疗法。患手不活动时应该怎样摆放?病人在坐位用健手写字、进食时,常在不自觉中使患侧上肢形成曲肘及曲腕的动作,这就会强化曲肌痉挛,加重关节挛缩。正确的姿势是肘关节自然伸展,放于前面的桌子上,手指伸展,手心朝下放于桌面上。怎么帮助病人练习伸髋屈膝?病人仰卧,家属一手托在病人患足,让病人屈膝并将患肢放在床缘以下。此时病人已伸髋。然后家属再协助其将患足放回原位。以后可逐步过渡到病人主动练习。

怎样帮助病人站立时患腿向前迈步?

家属站在病人患侧后方,双手扶持其骨盆。病人躯干竖直位用健手扶住栏杆,重心移至健腿,膝关节轻度屈曲。家属扶持其患侧骨盆,帮助患侧骨盆向前下方运动,并防止患腿迈步时外旋。怎样帮助病人站立时健腿向前迈步?家属站在病人患侧后方,一手放置患腿膝部,防止病人健腿迈步时膝关节突然屈曲以及发生膝反张:另一手放置患侧骨盆部,以防其后缩。病人躯干竖直位,健手扶住栏杆,重心前移,健腿开始时只迈至与患腿平齐位,随着患腿负重能力的提高,健腿可适当超过患足。

怎样在家属的帮助下练习行走?

(1)家属位于病人患侧,握住其患手,使手指伸展,腕背屈,并使患肩保持外旋位,另一手通过病人腋下放于其胸前,使病人保持躯干竖直并向前行走。

(2)家属也可以在病人后方,双手扶持其骨盆进行步行训练。扶持患侧骨盆的手,可控制患侧骨盆上抬,也可促进患侧髋关节后伸,并促进重心向前移动。

行走时足下垂怎么办?

(1)用绷带支持足踝,使足牢固地拉成背屈位。

(2)用足吊带矫正:用一合适长度的皮带绑于小腿上方,在鞋的上方缝一钥匙环,用一较宽的弹性带,两端缝制尼龙搭扣,一端连于皮带并固定,另一端穿过钥匙环,调整弹性带的长度,使患足与小腿相垂直,按紧尼龙掳搭扣即可。病人总是忽略一侧的东西该怎么办?从早期房间的布置,对病人的各种治疗、护理都应该强调这一点,以此随时唤起病人对患侧的注意。

行走时足下垂还可采取以下训练方法加以纠正:

(1)在病人面前放置一涂有颜色苹果图形的卡片,将一个忽略侧未涂颜色的相同大小的苹果图形卡片给病人,让其参照出示的图片涂完剩下的部分。

(2)在忽略侧书本的始端放置一把尺子,让病人找到尺子之后再开始书写。

(3)向病人的忽略侧提供触觉,如拍打、按摩、冷刺激等。

(4)将病人急需的物品有意放在其忽略的一侧,让病人用另一侧手越过中线拿取。

(5)让病人向健侧翻身,并鼓励其用病侧上肢或下肢向前探伸,必要时可由健肢协助。怎么帮助病人练习屈踝?病人仰卧,患侧足支撑在床上,家属用一只手向下压其踝关节,同时用另一只手将病人的足和足趾提至充分背屈并外翻位。

怎样帮助病人进行患腿的负重练习?

(1)帮助病人用患腿站立,骨盆呈水平位,将健足放在患腿前面,与患足成直角。

(2)病人健足放到患腿足跟后面,并与之成直角。

(3)家属用双手控制好病人骨盆,病人患腿负重,并防止膝关节过伸,让病人健腿的脚划八字。

(4)家属用大腿内侧夹住病人患腿膝部(家属面对病人坐在椅子上),用一手帮助病人伸髋,另一手控制患侧躯干。病人健腿抬起。注意不要让病人健腿靠压家属的腿。怎么训练孩子坐?将他双腿分开坐在你的膝上,活动你的膝,使他轻轻向一边倾斜,鼓励他稳住自己。或向下压住他的髋部帮助他坐起,将他倾向另一边。从后方握住其髋部,轻轻将他推向一边,让他把握自己,向不同方向转身坐。将他向另一边倾斜,向一边侧坐,鼓励他用一只手向不同方向伸。帮助其另一只手伸直,使他能支撑自己。如何防止坐位畸形?良好的坐位姿势:头略向前,背伸直,不向一侧倾斜,臀部靠近椅背,膝超出腿,双腿分开,脚平放在地板上或踏脚上。不良的体位:髋伸得太直,背部滑出椅子靠背。或者髋部太屈,上身倒向前方;或者左右不对称,重心在一侧。不会坐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支撑,用椅子帮她保持良好的体位,使她更好地运用双手。学习坐位的同时也要练习站立。具备什么能力才能保证儿童移动和行走?人类移动是在各种运动功能的配合下,有节奏的完成的。如果缺少基础能力,四肢爬姿势异常,行走时也会出 现奇怪的步态。因此要理解下述三种能力:

在姿势调节能力:受强力推动倾斜时,会瞬间用手支撑,防止头、脸、受伤,发挥保护作用。

抬起的能力:从腹爬到肘支撑抬起上半身,发展为以手臂支持体重,使头离地抬起,并进一步曲膝四肢爬,抓站,都是为站立、行走做准备。

关心周围事物活动能力:人要接受环境,通过感觉器官刺激而促进发育。从追视开始,继之伸手抓物,翻身,四肢爬前进取物,抓站扶走,达到身心发育。如何被动牵拉肌肉,应注意哪些问题?首先取得孩子的配合,告诉他你要做什么。将儿童放一个减少僵硬或异常运动的体位。在牵拉体位下握住肢体,非常慢非常轻地牵拉20下。在肌肉放松时,稍微再牵拉一下。重复的牵拉,持续5分钟。一天两次。早晚各一次。

注意事项为:要非常慢非常轻地牵拉,不要让孩子有任何疼痛和恐惧。不要将关节像泵一样地来回活动。因为这样快速牵拉会增加肌肉的僵硬。更不要在体位不好,突然僵硬或不自主运动时牵拉肌肉。一定要等肌肉放松后再牵拉。还要注意不要过度牵拉,更不要牵拉松软的肌肉。小儿能站,可是不会走路怎么训练?行走时要两脚交互的迈出,用一侧腿支持体重,所以不会单腿立,是不能行走的。特别是痉挛型的脑瘫儿童常一侧膝伸展,另外一侧膝盖也随之伸出。为此,母亲应该早些时候,用手握住仰卧位小儿膝盖,练交互的髋、膝关节屈曲和伸展动作,也有利于四爬位,或高爬位的手足交互运动的完成。对能交互迈腿时,可以教他骑三轮车、蹬不住踏板的可以腿扎上来固定。还可以蹬缝纫机等来练习。也可以用滚筒坐车,或木制三轮脚踏车。晃晃当当走时可以利用平衡杠练习迈步,也可以搭两个竹杆,或栓两个绳扶着走,高度要适合。用手扶推车练习走时,注意车子不能太快,前部要压上重的东西,可以在家庭中选用。服务指南服务指导中心设有聋儿康复中心,用品用具供应服务中心,视觉康复部,肢体康复部,智障康复部,社区指导部,科研信息部,心理卫生咨询室,假肢矫型器装配室等部门。担负着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对社区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康复科研等职能。


启东肢协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肢体康复常识
喜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