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残人活动日

政策法规 启东肢协 来源:百度百科 6年前 (2018-03-11) 2346次浏览 已收录

为了提高社会各界对肢残人群体的关注与重视,培育肢残人“平等、参与、共享”社会生活的有利氛围,促进基层肢残人进一步活跃,团结广大肢残人参与、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经中国肢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并报中国残联同意,自2010年起,将每年的8月11日定为全国“肢残人活动日”。

肢残人活动日

==========
中文名:肢残人活动日
英文名:The unity of the disabled
别    称:全国肢残人活动日
节日时间:每年的8月11日
流行地区:全国
节日起源:机构设定
节日意义: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设定地点:北京
设立机构:中国肢残人协会
设定时间:2010年5月
==========

一、开展意义
设立全国统一的肢残人活动日,是全国2412万肢残人的心声和愿望。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部分省、市相继确立了肢残人活动日的主题宣传活动。经中国肢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充分考虑全国各地的气候条件,将全国“肢残人活动日”定于每年的8月11日(寓意是肢残人轮椅车的两个轮子和两根手杖)。
此举在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确立全国统一的“肢残人活动日”,举办各种活动,广泛宣传残疾人事业,展示肢残人自强不息的风采,动员社会各界更多地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发展残疾人事业。积极推动基层专门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推动残疾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相互帮助,从而更广泛地联系、团结并服务于基层肢残人。各级残联和肢残人协会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设立肢残人活动日的重要意义,为首次肢残人活动日的举办创造良好环境。

肢残人活动日

二、活动组织
2010年首次“肢残人活动日”主题是:——消除障碍 快乐畅行
各地残联和肢协要结合本地实际,进行残疾预防的科普宣传,专题研究肢体残疾人实际的问题,结合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努力改善肢残人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要加快城市市政道路、公共设施和社区以及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切实解决肢残人出行的实际困难。
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扶残助残活动。各地肢残人协会要配合当地残联,积极联系本地机关、部队、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爱心组织,与困难肢体残疾人结成对子,长期有效地开展各类志愿助残服务活动。为了组织好首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中国肢协将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相关系列活动。
2011年“肢残人活动日”主题是:——热爱学习、改善生活
各地残联和肢协要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肢残人学习提供机会和条件,激励广大肢残人热爱学习,树立终身学习思想;要组织开展肢残人职业技能、文化科技、康复医疗等方面的学习和宣传,使残疾人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拓宽肢残人就业渠道,改善肢残人的生活质量;要广泛联系、团结并服务肢残人,加强肢残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帮助,促进基层肢残人更加活跃。
活动内容:
1、开展互联网知识培训,促进肢残人学习和就业。
2、举办读书会、座谈会,促进基层肢残人相互交流。
3、组织各项活动,活跃基层肢残人文化生活。
2012年“肢残人活动日”主题是:——携手同行 回报社会
各级残联和肢协通过举办学习会、座谈会和读书会等形式,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等重要文件,学习邓朴方同志《人道主义的呼唤》等重要文献,让广大肢残人朋友了解国家关于残疾人事业的大政方针和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不平凡历程。
各级残联和肢协要安排好专题学习会,请当地政府建设部门领导做解读《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辅导报告。通过学习讨论,提高对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了解无障碍建设的内容和要求,增强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自觉性,并积极和主动参与无障碍建设的督导工作。
各级肢残人协会要组织肢残人协会骨干、能工巧匠和学雷锋服务队,在商业街、市民中心、社区活动中心、乡镇文化中心和社会福利院等地点,为广大民众做好事,办实事。
各级肢残人协会要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活跃基层生活。
2013年“肢残人活动日”主题是:——关注农村肢残人兄弟姐妹
各地残联和肢残人协会要动员社会力量,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为农村肢残人“下一次乡”,“建一个图书(光盘)角”,“录一本书”,“做一件事”,“帮一个人”,“出一次门”的“六个一”主题活动。向广大农村肢残人宣传党和政府关心残疾人的重大举措,宣传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让更多的农村肢残人同享社会文明进步成果。
2014年“肢残人活动日”主题是:——环境无障碍,方便你我他
各地残联和肢残人协会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无障碍设施建设监督员对公共服务场馆无障碍建设进行体验,推进重点公共服务场馆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和改造;开展公共交通服务无障碍体验,对当地的出租车、地铁、火车站、公交车、轮渡、码头等交通工具和站点进行体验,提出合理建议,推进公共交通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与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联系,收集整理各类残疾人对当地电视双语栏目、残疾人广播专题节目、影视剧字幕、政府及残疾人组织网站、盲人视障阅览室的合理建议,推进当地公共信息交流无障碍环境建设。
2015年“肢残人活动日”主题是:——养成健身习惯 享受健康生活
各地肢残人协会要借助“残疾人健身周”活动契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参与当地残联举办的“残疾人健身周”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肢残人强身健体的需求。
1、围绕肢残人特殊健身需求,结合本地肢残人体育工作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入基层、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
2、依托当地残联和全民健身工作场地器材,积极推广有利于肢残人群众体育健身的活动模式。充分利用中途之家和云朵家园的场地和器材,有针对性的开展体育健身活动。
3、有条件的地区邀请残疾人健身指导员、残疾人运动员和教练员为肢残人讲解体育健身知识,交流体育健身心得,组织肢残人群众举办各类趣味体育比赛。
4、活动拟将北京、天津和广西三地列为肢残人活动日示范地区。
2016年“肢残人活动日”主题是:——体验无障碍 实现融合梦
2016年8月11日是第七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同时也是《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四周年,为进一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健康有序、科学规范发展,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从残疾人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残疾人切身利益问题等系列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对各级各类社会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力度,为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创造必要条件,经中国残联批准,决定组织开展第七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活动。
2017年“肢残人活动日”主题是:——参加康复 融入社会
2017年8月11日是第八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为贯彻“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的全国助残日主题精神,发动全国各级肢残人协会组织,积极动员广大肢残人群众主动参加各种类型的康复训练与健身锻炼,推动“希望之家”“云朵家园”“重塑未来”和“站立计划”等康复活动广泛开展,进一步改善广大残疾人生活与工作状况,更好地参与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经中国残联批准,决定组织开展第八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活动。

肢残人活动日

三、领导作用
全国首次设立肢残人活动日,希望各级残联高度重视,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组织筹备,切实把首次“肢残人活动日”宣传活动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保障措施。要发动基层残联和肢协,广泛开展符合本地实际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展示特殊才华、增加社会交往,团结和引导更多的肢残人参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四、背景调查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大陆地区约有2200余万肢体残疾人,在我国8300万残疾人中占有较大比例。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特别是在中国残联和各级残联组织的具体带领下,广大肢残人的生活状况和社会地位有了很大的改善,同时他们也克服了种种困难,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由于残疾人是一个具有特殊困难的社会群体,做好残疾人工作需要政府、社会和残疾人组织以及残疾人本身的共同努力。因此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对残疾人问题的知情了解是残疾人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也因为如此,国际上设立了如国际聋人节、国际盲人节、国际残疾人日和世界精神卫生日等等纪念性日子,以此来唤起政府和公众积极关心和参与残疾人事务。
我国广大肢残人早就迫切希望设立一个肢残人的活动日,开展活动,扩大宣传,影响、带动社会各界关心、重视、支持肢残人,培育有利于肢残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氛围。上海市肢残人协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颁布的第二年,即1991年的11月11日(寓意肢残人的双腿和两根拐杖、以及轮椅车的四个轮子)开始举行上海市肢残人活动日,以后又更名为肢残人节。以后,辽宁省、浙江省杭州市、山东省青岛市和广东省江门市等许多地方相继设立肢残人活动日并开展活动。这些活动对增进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广大肢残人的困难和需求,研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包括推动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对宣传肢残人中自强不息的典范人物和增强残疾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山西省福彩慈善助行项目启动
山西省35个国定贫困县符合条件的贫困肢体残疾人,将受惠福彩慈善助行政策,申请免费装假肢,实现行走梦想。2013年4月9日,省福彩慈善助行项目在晋中榆次新落成的省民政伤残康复医院启动,技师和医护人员现场为首批来自灵丘的8名患者进行了康复治疗,其中5人装上假肢,下地走路。
“站起来了!能走了!在省民政伤残康复医院的大厅里,经过技师的安装、调试,灵丘43岁的周师傅在截肢3年后,装上了德国进口的假肢,丢掉了拐杖。在亲属、医护人员的鼓励声中,其他4位患者也都进行了假肢适应训练。
让周师傅们受助的福彩慈善助行项目,由省慈善总会组织管理,省福彩公益金每年资助30万元,省荣军假肢服务中心具体实施,针对35个国定贫困县的贫困肢体残疾人,其中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市“三无”对象可申请免费安装,低收入家庭的残疾人,项目负担90%,个人仅负担10%。
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需书面申请,具体程序为:申请人到村委会(社区)开具相关证明,通过乡镇(街办)审核后,到县民政局或慈善机构审核并填写 《资助对象审批表》,持审批表到省荣军假肢服务中心 (太原王村南街),由技师对拟资助人的肢残情况进行检查、测量,确认是否适宜安装假肢。如适宜装配,即进行取型、安装、调试,并提供康复训练。
山西省省慈善总会会长郭有勤表示,对全省数十万肢残人来说,30万元资助金确实是杯水车薪,希望更多的人参与慈善,参与救助残疾人。(来源山西新闻网)

五、设立目的
一是可以通过举办一些活动,更加广泛地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宣传残疾人中的自强不息典范人物,动员社会力量更多地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
二是可以针对肢体残疾的不同分类,在逐年设立一些主题,进行残疾预防的科普宣传,使社会大众了解肢体残疾对人的生命的危害,增进对帮残助残的重要性的认识。
三是可以积极推动基层专门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推动残疾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相互帮助,促进基层协会进一步活跃。
四是可以更广泛的联系、团结基层肢残人,促进基层肢残人更多参与协会工作,扩大肢协的影响力与感召力。

六、社会呼吁

呼吁火车票半价并设置专座

联名致公开《建议信》
2011年8月11日是全国第二个“肢残人活动日”。
8月10上午,肢体二级残疾人李冲(化名),拄着拐杖,手持一张自制的一米见方的特大“火车票”,出现在铁道部门口。李冲一只手高举一张标着“优惠”列车的火车票,另一只手拄着拐杖支撑身体。自制“特大火车票”起始站为“全票”,终点站为“半票”。“火车票”中间的出发时间画着几个大大的问号。与此同时,河南省二级肢体残疾人王金雷将一封由353名残疾人签名的建议信寄往铁道部,建议铁道部依法为残疾人的列车出行提供便利和优惠,如设置如厕辅助设施、设立残疾人专座以及给予残疾人车票半价优惠等,以解决残疾人乘火车出行难问题。
这封建议信由王金雷、阮路明、栾启平、夏文涛、杰明(化名)等五人共同发起。
硬座车多无座便器
王金雷说,他曾乘坐T254次火车从广州回郑州,因火车没有马桶和辅助如厕设施,无法上厕所,沿途耗时16小时41分,一口水没敢喝,憋了一路。2012年5月15日,他有事不得不坐火车,“我就带了个自制的‘马桶’上车,身边的朋友都戏称我‘马桶哥’”。
另一名建议信发起人阮路明是北京人,左下肢有残疾。她说:“硬座车厢里的厕所大多没有座便器,只有蹲厕,火车一直晃,我又是一条腿,费半天劲才能蹲下去,蹲下去没人扶都站不起来。”
阮路明说,一次她坐火车从北戴河回京,“车门一开,大家一下涌向车门,我被挤得掉下站台和车厢夹缝里,好在亲戚把我拉了上来”。
未设置残疾人专座
建议信发起人栾启平介绍,2009年10月16日,左下肢残疾的他和右下肢高位截瘫的残疾人谢文强从北京去青岛,“当时等了三四天,也没能买到有座位的票,我们就买了站票,希望能在车上补坐票,但上了车后被告知没有坐票”。
栾启平和谢文强不得不站在列车过道上,“每次列车减速或过弯道时,我们就要跌倒,根本站不稳。”两人站了两个多小时后,实在坚持不了了,只得中途下车。
“我们在肢残人活动日前联名发出这个建议信,就是希望能引起社会上的关注,促进问题的解决。”栾启平说。
铁道部应履行义务:增设专座车票半价
李冲是河南人,因残疾导致身高仅1.15米,北漂十来年,在做电脑零件销售的小生意。“现在的火车票价对于经济状况普遍不佳的残疾人来说,负担特别重。”李冲说,此举不仅是希望铁道部能落实法律法规,也希望社会了解残疾人的出行现状。
《建议信》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便利和优惠”。铁道部门应当积极履行这一法定义务。
《建议信》还提出,因为多数重度残疾人根本无法频繁外出,所以残疾人半价乘火车并不会给铁路部门造成较大负担。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全国有残疾人的家庭户2005年人均全部收入城镇为4864元,农村为2260元,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不足全国人均水平的一半。
王金雷、栾启平等五名残疾人经过协商,最终完成了一份近万字的致铁道部的建议信。这份建议信在网上一经公布,就得到各地残疾人的积极响应,短短几天时间就有300多名残疾人签名支持。
在这封《关于铁道部门为残疾人乘坐火车提供便利和优惠的建议信》中,王金雷等人认为“列车无残疾人专座和如厕辅助器具、残疾人无法购买半价火车票,导致残疾人乘火车出行不仅十分不便,还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建议信》向铁道部提出了三点建议:在凡有站票出售的列车上增设残疾人专座;在未配置马桶的列车上增设残障人如厕辅助器具;尽早制定残疾人享受半价购车票的优惠政策。
2010年4月,残疾人青年夏文涛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残疾人乘坐火车可以享受半价票优待(本报曾报道)。在全国两会上,谢木兰等1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交了相关建议,以减少残疾人的经济负担,提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
铁道部回应
铁道部答复称,关于残疾旅客火车票半价问题,因铁路运价受国家价格管理部门的管制,自1995年至今,铁路客运基准票价率一直没有做过调整,始终实施低运价政策,较公路、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明显偏低,铁路运输企业保本经营已十分困难。没有能力再承担更多的票价优惠。
另从铁路部门获悉,每列火车将至少预留5张残疾人专用火车票。车上设有残疾人专用标志的硬座或卧铺,并设置在车厢两侧靠近厕所和门的区域。这项工作正在实施过程中,目前正在改造火车的部分座位和卧铺,加装残疾人专用标志。这些座位和卧铺的位置都位于车厢两侧靠近厕所和门的区域,方便残疾人上厕所和上下车。无论是动车组还是普通列车都会预留出至少5张车票供残疾人专用,这5张票包含硬座、卧铺等不同类别。根据每个车次的不同,预留出的残疾人专用票数量不同,有的车次肯定要多于5张。目前残疾人的购票流程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但肯定需要国家残联颁发的残疾证。有望在2011年11月底前实施,具体实施日期尚未确定。


启东肢协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肢残人活动日
喜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