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有残疾又何俱 心有奔头日子火

人物故事 启东肢协 来源:掌上南通 4年前 (2020-10-07) 1538次浏览 已收录

南通如东县丰利镇玉窑村村民汪发勇是个高位截肢的残疾人,前几年他家还是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而如今他却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田能手,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身有残疾又何俱 心有奔头日子火

眼下正是水稻灰飞虱防治的关键期,汪发勇请来无人机喷洒农药,他自己一整天都守在田间地头。“由于找人工比较难找,而且现在大户用植保飞机比较多,今天就用了,效果还是可以的。”

今年水稻病虫害高发,尤其是孕穗后,以灰飞虱为主的虫害发生量远高于往年,为此,镇农技人员和村组干部经常到户提醒村民及时防治。

身有残疾又何俱 心有奔头日子火

如东县丰利镇玉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邢春燕说:“村里想到他是残疾人,对他比较关照,比如平时的一些水稻面积核查、田地的补助,我们都会帮助他,有时候我们自己帮他到田地里面去核查。”

邢春燕是2019年到村任的第一书记,来的第一个月,她就走访了村里所有建档立卡户。这当中,汪发勇给她留下的印象最深。“他虽然是残疾人,但他自己很坚强,买了很多机械去开,还开得挺自如。”

身有残疾又何俱 心有奔头日子火

“80后”的汪发勇20岁那年,在造船厂做焊接工时发生事故,导致高位截肢。短暂的消沉后,他又振作起来,因为残疾很难找到固定工作,但靠着健全的双手,他一直努力给家庭减轻负担。几年前,汪发勇凑钱购买了一台收割机,决定做一个农机手。

如东县丰利镇玉窑村村民汪发勇说:“没买之前我就爬上去适应了,我感觉我能弄,但我得考虑我要坐着,所以我自己就烧了一个铁的那样一个凳子,放在人家站的那个位置上。”

身有残疾又何俱 心有奔头日子火

开收割机很辛苦,尤其是跨区作业时,汪发勇要付出比健全人更多的汗水,仅靠上肢,上下机器困难。2018年,他发现周边的一些田地无人耕种,就尝试着将近40亩的零地流转过来,在家做个专职农民。

当年的丰收让汪发勇尝到了甜头,去年和今年,他又相继流转了周边160多亩地,成立了如东县发勇家庭农场,陆续添购了拖拉机、插秧机和新型收割机。除掉成本,一年的收入还不错。而在忙完自家的田地后,汪发勇也没闲着,每一茬,周边种田大户或邻居都要请他帮忙收种,仅这一项,就为他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身有残疾又何俱 心有奔头日子火

汪发勇说,自己现在已经适应了200亩地的种植规模,眼下正准备再流转一点,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把农场办得越来越好。“就是自己给自己一点压力,并不是说我要去逞强什么,就是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还是要干,逼着自己慢慢适应。”


启东肢协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身有残疾又何俱 心有奔头日子火
喜欢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