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小学老师总和8岁学生一起上厕所,保洁员发现一个秘密…

人物故事 启东肢协 来源:大连晚报 4年前 (2020-01-12) 2107次浏览 已收录

一个是今年9月才入职,脸庞还显稚嫩羞涩的23岁大男孩。

一个是先天脊柱裂,出生40天就到北京做手术,至今无法完全控制便溺的8岁男孩。

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他和他的故事,记者无论如何不能想象,23岁的他,是怎样每天带着8岁的他,在学校卫生间里换纸尿裤的,甚至有时候,他还要帮助孩子擦洗排泄物……这名23岁的老师叫麦忠王,是大连市甘井子区郭家街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8岁的男孩叫小鹏(化名),是郭家街小学一年级的学生。

大连一小学老师总和8岁学生一起上厕所,保洁员发现一个秘密…

小鹏和小麦

招一招手,

他和他之间无声的暗号

记者面前的麦忠王,言语不多,经常腼腆地笑。用学校老师的话说,他是一个非常憨厚的大男孩。他今年夏天刚从辽师体育学院毕业,9月成了郭家街小学的体育老师,负责教授一年级和四年级5个班的体育课。因为性格好,学校老师和学生更愿意喊他“小麦老师”。

回忆起第一次跟小鹏打交道,小麦说:“他们的班主任跟我都是今年毕业,当时她就跟我特别关照,说小鹏患有先天性的脊柱裂,无法控制便溺,需要带尿不湿上学,且不能剧烈运动。”

当天下午,小麦课间的时候,在走廊遇到小鹏。“他悄悄跟我说,老师,你能不能帮我换纸尿裤?”善良的小麦什么都没有问,牵着小鹏的手,跟他一起去了卫生间。

小鹏教小麦怎么从两侧撕开纸尿裤,小麦让孩子扶着他的肩膀,换尿不湿、换裤子。“孩子跟我说,他做了个手术,所以得用纸尿裤。”自从那天以后,小鹏每天都要找他帮忙。“我一楼的办公室,跟小鹏教室离得不远。时间长了,他在门口一招手,我就知道了,赶紧出去。”

大连一小学老师总和8岁学生一起上厕所,保洁员发现一个秘密…

大连一小学老师总和8岁学生一起上厕所,保洁员发现一个秘密…

2个月来,小麦老师一直默默帮助小鹏,每天这个动作都要重复好几次

小豆丁的秘密,

学校老师共同守护

面对记者采访,小麦说,自己是名老师,帮助自己的学生都是分内的事,他真觉得没什么。在老师的带动下,班里的同学也格外照顾小鹏。而小麦更是成了小鹏的“知心大哥哥”,在每天陪伴孩子上厕所的过程中,小鹏会把开心的事和知心话,都讲给小麦听。

开学大约一个月后的一天,小鹏找到小麦要“上厕所”。“进了卫生间,他告诉我拉了,我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孩子再次不好意思地重复“拉裤子了”,小麦这才意识到怎么回事。“我让他在卫生间关门等我,我去办公室拿纸巾湿巾,回来给他擦洗。”开学2个多月,小麦陪小鹏换了2个多月纸尿裤,有时一天八九次……

小麦觉得教学楼卫生间学生太多,将学校体育馆的卫生间开辟成两人的“秘密基地”。小麦半蹲在地上,让小鹏扶住他的头稳定身体,然后将孩子脱下来的裤子都搭在自己胳膊上,就这样换完纸尿裤和衣服。

大连一小学老师总和8岁学生一起上厕所,保洁员发现一个秘密…

小鹏已经把小麦老师当成了大哥哥

深受感动,

保洁员忍不住说出“秘密”

直到11月初,小鹏在卫生间遇到了保洁员。“那天孩子正好大便了,我打开纸尿裤一看污物都黏在屁股上。”保洁员说:“孩子跟我说,都是小麦老师帮他擦。”王大姐对记者说,她也是当奶奶的人了,伺候过好几个孩子,当时都觉得有些不适。“我想啊,这个小伙子也没孩子,真的太不容易了。”

第二天,王大姐给小麦老师和小鹏准备了小板凳和椅垫。“这样这俩孩子以后就可以坐着换纸尿裤了。”几天后,王大姐在校园里遇到马惠文校长, 把这件事告诉了她,校领导这才知道小麦和小鹏的“秘密”……

小鹏妈妈说,小鹏求助小麦老师换纸尿裤的事,她也是不久前才听孩子说起。“其实他应该可以自己换的,可能是心理上还觉得依赖小麦老师。”妈妈说,儿子不幸但也幸运,在学校里,遇到了有爱善良的班主任和小麦老师,他们都充满善意。“学校的师德教育,让我们家长放心暖心。”妈妈说。

见到小麦老师,小鹏一下跳到他的背上,阳光照在两张稚嫩的脸庞上。小麦老师只是郭家街小学88名教师中的一员,虽然他一再说,学校每个老师其实都会这样做。可我们知道,对一个孩子而言,他最初遇到的善意温暖,会成为滋养他一生的力量,会让爱延续下去。

来源:大连晚报记者徐瑾 刘蕴哲、摄影记者高强


启东肢协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大连一小学老师总和8岁学生一起上厕所,保洁员发现一个秘密…
喜欢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