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做一只小小鸟

残友风采 启东肢协 来源:苏晓琳 5年前 (2019-07-22) 1827次浏览 已收录

仅做一只小小鸟

十六岁的小强初中毕业后,因为家境不是太好,而且还有一个上学的弟弟,就主动退学去找工作,经人介绍来到了冷库工作。

冷库里全是冷冻的海鲜,小强每天都要进入零下几十度的冰雪世界里,捡出客户需要的海鲜,然后搬到平板三轮车上,用最快的速度送到客户指定的地点。他一干就是十几年。

小强出生时就是先天性脊柱弯曲,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驼背,个子也不高,上学时总受人欺负,这让他很自卑,加上家庭条件不是太好,所以性格比较内向,不过这段成长经历也让他有所收获,使他养成了务实的生活态度,能够随遇而安。

不论严寒酷暑,小强都是天不亮就起床,收拾好三轮车,然后带上厚厚的军大衣、穿好胶鞋,直接奔向冷库。到了冷库就要穿上军大衣,进入冰天雪地的世界,去搬出各种各样的海鲜制品,放到三轮车上开始繁忙的一天。

小强除了运送冷冻的海鲜,他还帮菜场的摊贩和各个饭店餐馆运送各种蔬菜。好天气还算顺利,一旦天气不好,淋成落汤鸡是很平常的事。等到夕阳西下,天完全黑下来,小强才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到家后,先要收拾好三轮车,然后充上电,接着草草吃上几口饭,头一碰到枕头就会睡过去了。

二、三十岁的小伙子,正是踌躇满志的时候,对未来充满了梦想。一次和小强聊天,我问他,对未来有什么梦想,憨憨一笑说,“我能有什么梦想,多挣钱呗。”

我继续问他:“那挣那么多钱干什么用?”

他长出一口气,说:“把拆迁分到的房子装修一下,我总要有个窝;然后总要存一点养老,总不能让弟弟养我吧;还有父母年纪大了,我也要尽孝。所以这么一算,要不少钱,我必须要去挣呀。”

务实的生活态度,让小强的梦想很简单,但是也非常实在。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各不相同,每条路的选择权都在我们自己的手中。许多人不快乐,其实就是不知足在作怪,想找好的工作,想拥有好的待遇,但是当我们想要拥有更好的东西的时候,应该要平静下来用心想一下,自己的能力有没有达到要求。

小强虽然自己的身躯很弱小,但他还是顽强地去工作,尽管是体力活,可是他天天都在咬牙坚持。

许多人其实最缺少的是务实,尽管我们追求更好的生活没有错误,但是当我们的能力无法承载自己的梦想时,我们要怎么去做呢?答案无非是两个,条件允许,我们继续深造自己,你可以上更高的学府,学更多的知识来武装自己,甚至可以去留学,这样我们就可以向更多的标准迈进,获得更优质的生活,可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条件是无法得到的,那我们只有选择另一条路,就是务实,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

小强的经历就是很好的例子,他没有好高骛远,踏实地过着适合自己的生活。其实,像小强一样的人,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而且占大多数,他们很朴实,很平凡,但是却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自己的生活。

因为收快递认识了一位来自安徽的顺丰快递小哥,他在启东仅仅打拼几年的时间,自己按揭买了一套近百平米的房子,妻儿全部落户启东。一个快递小哥,没有开什么公司,只凭每天奔波于大街小巷耐心地服务,可以买房,是不是需要我们的尊重呢?

还有一位来自山东的煎饼大叔,在启东十年时间,也为儿子在启东购置了房产,小小的早点煎饼摊,也换来了一家人的幸福。

还有许多残疾人,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凭借自己的双手或者双腿,甚至四肢不全,也在努力编织自食其力的生活。

每天上午,当你经过紫薇路上启东圆通总部的时候,总可以看到一位失去半截上肢的小哥,在努力挑选自己范围内的快件,不断放上自己的快递车;当你经过善成小区的时候也会经常看到一位患小脑萎缩走路摇晃的人搬着液化气钢瓶去给居民送气;还有许多快餐骑士,当他们把饭菜交到你手中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的一条腿是跛的……

这许许多多的人都和小强一样,用自己的汗水换来自己精彩的生活,他们可能一生不会大富大贵,但是,他们活得有尊严,值得我们发自内心的尊重。他们的梦想很简单,自食其力,仅做一只小小鸟。

点击收听有声版
启东肢协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仅做一只小小鸟
喜欢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