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办理程序

政策法规 启东肢协 来源:南通市残联 5年前 (2019-04-08) 2145次浏览 已收录

1、申请

第一次申办残疾人证的申请人(或法定监护人)和换领第二代残疾人证的申请人(或法定监护人),均需持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和二寸免冠照片六张,向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提出办证申请,填写申请表、评定表一式叁份,如实填写相关信息。

2、受理

县级残联接到办证申请人提交的相关手续后,对申请人、照片、身份证、户口本进行核对,并将申请表中相关信息录入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对于填写虚假信息者不予受理。

3、残疾评定

申办残疾人证的申请人和换领第二代残疾人证的申请人,经县级残联指定的医院或专门医疗机构评定,由县级残联指定的医院或专门医疗机构填写评定表,要有明确的残疾评定结果。县级残联对于残疾特征明显的申请人,依据残疾标准,易于认定残疾类别、等级者,可直接填写评定表,并在评定表中明确记录残疾特征和直观评价,但必须经过包括理事长在内的3人联合评定签字。

4、初审、填发

县级残联根据指定医院或专门医疗机构作出的残疾评定结果进行初审,并将评定表相关信息录入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对于信息虚假或残疾评定结果不符合标准者,予以退回。对残疾评定结果符合残疾标准者,按照残疾评定结果填写打印残疾人证相关信息,连同申请表、评定表等材料一式叁份报市残联审核批准。县级残联理事长要在残疾人证填发人处签名,在填发机关栏加盖填发机关公章。

5、审核、批准、备案

市级残联根据残疾标准和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对申请人办证申请、县级残联的受理程序、残疾评定结果、县级残联的初审意见进行审核。

对于不符合残疾标准,县级残联初审意见错误或不明确及其他不符合规定者,予以退回,不予批准。

对于符合残疾标准、县级残联受理、初审意见正确并符合程序规定者,予以批准。在批准机关栏内加盖公章,在持证人像上加盖钢印,并留存一份申请表、评定表等相关档案资料。

6、领取、保存

申请人到县级残联领取经审核批准的残疾人证。


启东肢协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办理程序
喜欢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