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开展2019年第一季度评残工作

新闻资讯 启东肢协 来源:启东市残联 5年前 (2019-03-19) 2202次浏览 已收录

我市残联每季度实施一次集中评残,残疾类别主要为肢体、视力、智力、精神、听力言语。2019年第一季度评残时间为3月15日、16日,共为544人进行残疾评定。

市残联开展2019年第一季度评残工作

我市集中评残建立了申请、受理、集中鉴定、调查随访、信息比对、评残委员会会审、做证发证、档案管理8个流程,程序上把好登记初审、集中鉴定、随访核实、监督查处四大关口。

登记初审关:根据办证自愿、属地管理原则,凡要求申办《残疾人证》的,由其本人或代理人(包括法定监护人和联系人)向户口所在地残联提出书面申请,持申请人本人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2吋3张白底彩照、能证明残情的病史资料进行登记。市残联对登记信息进行初审,对于材料齐全、登记手续完备的申请对象发送评残鉴定通知书。

鉴定评级关:所有评残对象都是现场排队依次发号,随机确定评残诊室;所有鉴定专家由市卫健委在评残专家库中随机抽取,部分是外地专家;所有通讯工具评残时被屏蔽,全程监控。原则上只允许残疾人本人进入评残区域(精神、智力残疾等特殊情况可随带一名直系亲属),全体工作人员明确分工,责任到岗,最大限度确保评残鉴定过程的客观、公正。

随访核实关:为更客观、公正地体现每个评残对象的残疾情况,为鉴定医生最终定级提供确切依据,我们要求各区镇(街道)残联对初评为一、二级重残的和鉴定专家提出随访要求的对象进行随访调查,通过询问村干部、老党员、周围邻居,以及入户调查等方式了解评残人的日常行为能力,形成随访调查材料。然后鉴定医生参考随访调查的情况结合初评意见,确定最终评定结果。通过这一环节,既缓解了鉴定医生压力,又很好地维护了公平公正。

监督查处关:强化对鉴定过程的现场监督,每次评残,市纪委派驻第九纪检组都会派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同时,经常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共同参与,现场监督评残过程,确保客观公正,既让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认同,更让鉴定专家、全体工作人员保持清醒头脑,遵章守纪。对被举报或异议对象由三名以上鉴定专家进行严格复审,并由市残联工作人员下乡随访,调查核实,严格按照标准给予鉴定定级。另外,邀请了交、民警在评残现场维持交通秩序,确保安全有序。

残情鉴定工作得到了残疾人及其亲友的认同,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残联的充分肯定。我市残联将继续认真对待残情鉴定工作,严格程序,认真把关,保证鉴定工作的严肃性、公正性和准确性。


启东肢协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市残联开展2019年第一季度评残工作
喜欢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