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轮椅篮球队:在高原上追逐奥林匹克精神

人物故事 启东肢协 来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5年前 (2019-02-27) 2279次浏览 已收录

128年前,美国体育教师詹姆斯·奈史密斯发明篮球时或许未曾想到,他的创造可以为一群高原肢体残障人带来如此多的快乐。

西藏轮椅篮球队:在高原上追逐奥林匹克精神

2月24日,西藏轮椅篮球队春节、藏历新年后首次训练,队员德吉央宗(右)向队员们派送糖果。 江飞波 摄

除了下雨、降雪或遇到重大节日,几乎每个周日,在西藏拉萨赛马场都可以看到一群特殊的篮球爱好者奋力推着轮椅疾驰于球场上。

24日是周日,成立近5年的西藏轮椅篮球队计划恢复一周一次的训练。

这是藏历新年节日后的第一场篮球运动,队员们互道“扎西德勒”后,分成红蓝两组,开始坐在轮椅上投篮热身。

球队中年龄最大的觉阿次仁说,他于2016年夏天加入球队。“看到他们每一个进球都会获得观众的欢呼和掌声”,这让旁人羡慕不已。在此之前,57岁的觉阿次仁认为自己残缺的身体与运动无缘。

西藏轮椅篮球队:在高原上追逐奥林匹克精神

2月24日,在拉萨赛马场户外篮球场上,西藏轮椅篮球队进行合影。 江飞波 摄

“我想加入他们,但又有点担心。”觉阿次仁回忆,他连续两个周日到球场观看球队训练、比赛,自己就像中了魔咒一样。第三次时,他终于鼓起勇气对队员们说,自己也想试一试。

队员们教觉阿次仁运球和投篮。“篮球就像朋友,拍击的一瞬间手腕要有送的动作,触地反弹后,手掌要有迎接的姿势。”觉阿次仁说。

他至今记得第一次打完篮球后,第二天双肩和双臂犹如刀割般地疼痛。“因为此前没有锻炼过,第一次运动,身体像被唤醒了。”

此后,觉阿次仁爱上了篮球。他说,在打篮球以前,自己无法从轮椅上挪到床上,生活需要专人照顾。“我现在在八廓古城开了一间裁缝店,可以独立出行,生活也可自理。”觉阿次仁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他强壮的胸肌和肱二头肌。

据悉,轮椅篮球队现有25名成员,其中6人为女性。队员大部分有全职工作,有的是唐卡画师,有的是文秘,还有人经营商店和餐馆。

当天下午,红蓝两队开始比赛时,蓝队一位成员未能按时到达球场,在他们的邀请下,记者穿上了蓝色队服,当了一次“替补”球员。

记者坐上轮椅才知道,要驱使轮椅前进、后退、急停,还要投篮、传球、争抢篮板,艰难得难以想象。

比赛时,记者三次在篮下位置获得传球,平时这种情况命中率会在90%以上,而坐在轮椅上,3.05米高的篮筐像是拉长了数倍的距离,仿佛任何投篮技巧都无法施展。

球队中,年龄最小的是20岁的德吉央宗,2014年球队成立时她便加入其中。她说,自己整整练习了两年才能成功地将篮球投射到篮筐的高度。

德吉央宗平时还爱看球赛,她喜欢的明星是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斯蒂芬·库里以及中国球员易建联。“我喜欢他们的打球风格。”德吉央宗说,篮球给她带来了健康、快乐,更重要的是,她认为篮球赋予了他们运动的权利。

队长旦增介绍,2018年6月,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在拉萨开幕,中场休息时,轮椅篮球队分组进行了表演比赛,他们首次展示了西藏残疾人的运动精神。旦增说,轮椅篮球对于肢体残障人而言,是真正的“参与比取胜更重要”。

旦增希望可以组织球队到内地进行交流、比赛,他说,这样可以增加队员们对篮球的热情,也可以让队员们在更广阔的球场上追逐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来源:中新社


启东肢协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西藏轮椅篮球队:在高原上追逐奥林匹克精神
喜欢 (10)